Awakenings: In Real Life. For my family, the 1990 drama is not… | by Dan  Cohen | The Outtake | Medium

昨晚看著NETFLIX的片單,有點找不到想看的片

就這樣點到了這部睡人~  一開始看到1990片,而且是我沒看過老片

演員陣容竟然是勞勃狄尼洛和羅賓威廉斯,就這樣點進去看

沒想到我會邊看邊哭,我已經很久沒看片看到哭到不行,睡人讓我無法控制

讓我非常想分享這部老片(以下會報雷唷,不喜歡劇情討論的朋友可以不用往下看^^)

 

睡人是一部1990電影作品

改編英國腦神經學家奧利佛.薩克斯的1973年同名著作《Awakenings

故事發生1969年一位生性內向喜愛研究不善與人交際的醫生-塞爾(羅賓威廉斯-飾演)來到一間醫院就職

在這一間充滿慢性疾病病人的醫院,其實大多醫生並不會去觀察病人的狀態,更何況是一動也不動的病人

也因塞爾不善與人交際,反而能有很多注意力在病人身上

讓他觀察到這些病人其實並不是不會動,而是對某些反射動作才會有反應

他慢慢將醫院內的病人分類出來都是同樣症狀的病人進行集中觀察

塞爾也取得新藥想要對病人進行實驗室的治療

雖然主任醫生一開始並沒興趣,但感受塞爾是為病人好,同意先選一位病人做實驗且要經家人同意

電影觀後感】睡人Awakenings ○喚醒被囚禁在身體裡的靈魂- 人類觀察家○戲如人生(@lionly9)

於是塞爾先選病人中最年輕的雷納(勞勃狄尼洛-飾)做實驗

沒想到竟讓雷納醒過來了

電影背後】羅賓威廉斯起初猶豫與勞勃狄尼洛合作《睡人》,卻成了他生涯最精采的演出之一– 電影神搜

片中塞爾驚醒後看到本來動不了沒有任何情緒表達的雷納,竟然在畫畫,且可以慢慢的表達自己,隔天媽媽看著躺著不動30年的雷納醒過來,那種喜悅無法述說的

這讓塞爾很開心,希望能讓所有的病人都能接受新藥,但主任醫生表示錢很重要,沒有經費可以繼續做這類實驗,就算雷納的成功也沒辦法

但這時與塞爾一起努力的那些醫生護士自願捐錢(真的很感動,放在現在可能看不到了)

於是主任醫生也辦一場募款會,塞爾將雷納的成功拍了下來,當大家看到雷納說出現在我醒來了,這奇蹟讓這些善心人士願意捐款繼續這個研究

也因為這些善款讓塞爾繼續將研究數據擴大,一夜間奇蹟發生,那些本來都不動的病人都醒過來了

隨著成功的喜悅,塞爾面對的是其他細微的觀察,看藥效的持久與副作用

塞爾也發現大多病人記憶全都停留在發病的年代,中間就像是冬眠一樣

 

雷納則興奮著迎接自己每一天

看著外面世界的變化,讓他興奮不已,雖知道自己已經浪費的30年但他並沒有悲觀

當然也認識一位美麗的女孩-保拉(佩內洛普安米勒-飾),保拉的父親因中風住院,她每天上班前或有空就來看看他

因為她的美麗吸引了雷納的注意,兩人也開始初步認識,保拉分享自己家人生病的生活,而雷納也沒有隱瞞自己是病人,誠實跟保拉說如果沒有接受治療他可能跟他父親一樣不會動,雷納傾聽保拉生活的困難

 

但隨著時間雷納發現自己想要表達的更多,卻也開始有些奇怪的症狀出現

在醫院不同意他單獨外出後整個爆發,他出現嚴重抽搐的副作用

可是塞爾並沒有這樣放棄雷納,電影那一幕塞爾到隔離病房看到窩在角落的雷納,雷納無助喊塞爾救他(我崩潰了)

塞爾也慢慢發現藥效已經開始結束,加重劑量也無法讓雷納恢復,雷納也跟塞爾說不要放棄他

但塞爾心中無奈

 

當我看到雷納與保拉最後見面那幕,雷納對保拉說我是來說再見的,雖然不捨他也只能轉身離去,而保拉即時牽了他的手,陪他跳了最後一支舞(我再次崩潰)

Awakenings (1990) - IMDb

知道雷納多麼期待新生活的到來,但病情是他無法控制的,而保拉也並沒有因他生病而排擠他害怕他,而是陪伴他

那一幕雷納走到窗邊看著保拉離去,抽搐著走離窗邊,這段戀情已經畫上休止號了

最後雷納還是回到最初一動也不動(但保拉最後還是有空來陪伴他唸書給雷納聽)

 

塞爾看著雷納的影片感到很傷心

他跟護士-埃莉諾說:我這樣給予他們希望,又在抹滅了希望,我真的是好人嗎?

而埃利諾也開導塞爾說:雷納知道你是好人也是他的好朋友(我又崩潰)

Awakenings | SBIFF

最終所有病人還是回到原狀

而塞爾也在最後發表會說,其實藥物不比人類的情感有用(雷納本來發抖抽搐,但在保拉牽起來他卻能安穩跟他跳完一支舞)

塞爾也說也部分病人並不想醒來,因為他們醒來面對的是家人早已都離去,陌生的社會,社會的進步讓他們無所適從,因為他們都停留在30甚至40年前

就像片中一幕,照護員對其中一位老先生說今天感覺如何?  他說父母死了、老婆離開、兒子失蹤我覺得我被醫生騙了這就是我的感覺(病人並沒有因醒來而喜悅,而是要面對更現實的問題)

又向另一位女病人-露西,她停留在1926年,她也跟護士說她知道已經過很多年,但她卻不知怎辦?

 

總結很多研究都是研究病情本身,其實也沒有多餘的力氣再去想後續的狀況

對我來說塞爾只知道想要醫治好他們的病而已

 

片後塞爾看著雷納照片醒悟,雷納以前對他說其實你也是病人,困在自己的圈內,塞爾醒悟決定去追埃利諾(把握現在)

我想這部片完美的詮釋把握當下的重要

Awakenings (1990) - IMDb

看完以後我真的必須說我很久沒有這樣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從後面就哭個不停

必須說勞勃狄尼洛與羅賓威廉斯的演技真的一流

那一動也不動與身體不協調,勞勃狄尼洛詮釋的非常到位

而羅賓威廉斯相信大家對他的喜劇作品都是比較有印象,而他也是一代喜劇大師,雖然他已經為自己畫下人生的句號,也不能抹滅他電影藝術的成就

而面對這樣劇情片,他飾演的內向專注研究的醫生,也無任何突兀

兩位配合下完美呈現出一部好的電影,必須說現在電影可能達不到這樣的境界了

 

整體這部電影我只能說經典如果淚腺阻塞的朋友可以看一下,可能就跟我一樣通了

睡人-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以下還是引用維基劇情大綱,提供給大家

故事發生在1969年的美國,羞怯內向但對實驗充滿熱忱的腦科醫生馬爾科姆·塞爾(Malcolm Sayer,羅賓·威廉斯 飾演)來到紐約市布朗克斯區一家醫院,對院內的強直性昏厥症患者進行治療。院中病人的思想和行為近乎停頓,只能作非常有限的活動。醫生其後發現所有病患皆是因為腦中缺乏了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於是以含左旋多巴的藥物首先為患病多年的倫納德·洛(Leonard Lowe,勞勃·狄尼洛 飾演)進行治療,病情改善效果顯著。在護士埃莉諾·科斯特洛(Eleanor Costello,朱莉·卡夫娜 飾演)的幫助和鼓勵下,醫生籌得款項為所有病人治療,並使大部分病人病情有了明顯好轉;可是好景不長,患者們在甦醒後不久,又紛紛出現了病情惡化的趨勢......

arrow
arrow

    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