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雀/炎上「茶金」?解析「4萬元換1元」情節的多重指涉性| 娛樂有評| 噓!星聞

一陣子沒分享劇集,直到前幾天金鐘獎頒獎

看到郭子乾、溫昇豪、連俞涵拍的茶金才想起來

聽說是一部客家劇

有很多朋友推華燈、斯卡羅,為什麼我不想看

可能口味不對我,看沒一兩集就追不下去

像最近狂炒作的台北女子圖鑑,其實越炒作的劇,如果不是有蝦咪特別的劇情,我都不會提起興趣

 

而茶金也算是我近期看得算不錯可以推薦的劇,至於那些不好看就不說省省打字

茶金主要背景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

女主角-張薏心-連俞涵飾,因從小看父親做事業,想要跟父親一樣成一個商人,不想盲婚啞嫁

而她父親-張福吉-郭子乾飾,則是大家族的養子,一直希望做出大事業,讓家族其他人誇目相看,也想照顧北埔辛苦的茶農

男主角-劉坤凱-溫昇豪飾,是一個台裔的日本軍伕,二戰結束被美軍俘虜,留在印度協助建立肥料廠,一家人則留在台灣因空襲全家喪生

劇情就從男主角回台灣協助美方蓋肥料廠開始

 

其實說這部劇算是商劇,其實我也覺得還不算是,如果跟創時代比差很多

但因為總集數12集,在編排上就算緊湊

雖說有很多地方都覺得有點勉強

像是女主推銷茶葉去美軍俱樂部,在沒有蝦咪引薦就可以直接到大將軍辦公室推銷,是有點誇張

而女茶師-山妹,或許整體劇情為了讓男女平等的述求可以出來,從山下來就當茶師傅,雖說有天分

但整個台灣第一出口的茶工廠,只有兩個茶師傅,是有點奇怪,而劇情工廠的茶師傅都剛好很短命,讓她快速上位

 

當然時空背景在國民政府遷台,所以那些戒嚴,言論自由受限,政府掌握民用資源,如米、糖、酒、甚至本劇的主軸肥料

以茶葉的貿易帶入那個時空感商人的無奈,就算你在厲害在有錢

在政府下的政策,你沒有任何的勝算,很多人感受很深(舊台幣換新台幣,外匯兌換)

尤其劇情最後,工廠還是無奈倒閉,但福吉仍非常有良心,還光鄉親的錢(小暴雷)

如劇中台詞,欠鄉親的幾千幾萬,對我來說可能沒什麼,但對他們來說卻是仍否度過下一頓生活的活命錢

死自己就好,雖然得到東方美人茶,但公司也倒閉破產了

跟以往看到圓滿結局的劇,我覺得這個很可以

 

而感情線方面

女主-薏心從一開始就被男主-坤凱,獨立自主與凔傷感給吸引

坤凱一直當女主心靈導師,就像海上抓到的浮木

不想再放開

 

整體劇雖然有些劇情有不合理

但每個演員演技的細膩,仍然把劇情完整的表達出來

再加上他們都不是客家人,從頭大部分都是客家話台詞,對演員已經很大挑戰

茶金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