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做工的人》首播PTT狂讚90分鐘無冷場!網驚:明明是喜劇為什麼看著看著就想哭?

做工的人是去年2020年的劇

我不常推薦台劇,因為台劇大部分都是偶像劇跟超級長壽本土劇居多(都看不下去還推)

這種特殊主題的是這幾年H.B.O合作才有

例如~通靈少女

 

一開始我就有注意,但去年上班忙看都是斷斷續續

上禮拜H.B.O禮拜五重播,我才把我沒看到的部份完整連貫起來

為什麼我會一開始就注意這部劇?

我家人就是做工的人!  我爸就是建築板模工人,小時候他也是鐵工廠老闆

也因為工廠經營不良,改行做建築

我可以從小就是看那些叔叔伯伯在工地長大

劇中的場景我真的很有感

台詞我也很有感~  阿祈說的蓋了那麼多間卻沒有一間是我的-這應該是所有建築工人的心聲吧

讀書時期也跟老爸在工地裏面打工

看著那三個撲攏共,養鱷魚、賣古董、想建廟,那些賺大錢的白日夢

在大多人看會覺得苯的有可以,最好是可以賺拉

但你只要想他們都沒有高學歷,是沒有知識只能靠勞力賺錢

他們的知識就是電視講什麼他們相信什麼,只是劇中講的誇張一點

也因為工地算是社會的低下層,大多人都比較沒有文化

興趣不是菸、酒、賭、嫖,投資樂透還算便宜的,小時候大家樂跟六合彩那才恐怖

短短6集卻說遍甘苦人的心聲

所謂的甘苦人疼惜甘苦人就是這樣

 

只要家庭背景是這樣的低下層都感觸的特別深

向阿全那樣以車為家,洗個三溫暖也能被偷車

我以前在工地打工,光是工具被偷有是每禮拜的日常,劇中天橋賣工具的人   

你在路邊看得賣工具很多都是這樣的

 

就像我有時也會像阿欽,為什麼  我家裡經濟狀況不是有錢人 (這種心聲很多人都在夜深人靜時響起)

這部劇是我這幾年來看得哭得最多的劇

因為他的哭點我都有中

集資醫藥費不多不少但他們願意幫助跟自己一樣苦日子的人(雖然最後變白包)

跟阿祈求弟弟解放自己-不想自己拖累家人

好不容易中200萬送人(這種大愛我也做不到)

 

把很多小點集合成6集的劇告訴觀眾

我只能說對上班族或是上流社會的人,大家可能只是把他當作娛樂看過而已

但是我真的感謝這部劇能讓大家看的做工的人辛酸

用詼諧的方式訴說這沉重議題

他們的小樂趣可能只是免費吃一根烤香腸就很開心

上班族就算拿到600禮卷還笑不出來

有對比你的人生會過得更輕鬆、更快樂

 

在這個社會環境下

誰不想賺大錢,但大家的背景成長環境不同,365行

行行都能賺錢,如果能選擇誰會想做工、做妓女,大家都想躺在家裡不用想生活的雜七雜八事

能選擇誰不想高學歷,但現實就是不允許,早早就必須踏入社會

 

所以我只希望大家能給他們一份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