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給付申請相關規定

從公司資遣到現在已經過了快5個月

本來想休完過年,要開始努力找工作

但不幸的遇到武漢肺炎,對大眾來說能安穩度過已經是萬幸

聽到身邊有些朋友或是電視新聞,總是說大家不敢消費、不敢外出

已經很多公司無法運作,開始裁員或是無薪假

也還好我是被公司資遣,所以還可以申請失業補助,勉強生計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就在這邊分享一些申請的注意事項:

1.公司須給付預告工資+資遣費(每滿兩年年資應給付1個月薪資)
2.
公司須給你非自願離職證明書
3.前往各區域就業輔導處申請,
必須準備的文件有:非自願離職證明、存摺影本、身分證
資料審核無誤後,輔導員要你去找工作,提供就是站網路一些工作,一定要找也一定要投履歷,

14天後若無找到工作才會開始第一次失業給付請領
請領的額度是你投保薪資的60% (勞保局會幫你算好)
這期間你的健保可以依附在戶籍地區公所,免費~~~~

補助你薪水的60%...並可以領半年~~(但前提是每個月回報都要沒入取工作才能申請)

前三個月就業處會給你一份推薦函,後三個月要兩份推薦函,且需要去上課(如果上課無到不得申請)


但如果找到合適的工作話~只要在新公司待滿三個月!
即可以再回到就服中心辦工作獎勵

以你剩下三個月的失業補助的50%

 

另外如果找到工作又不順利,再14天內也可以離職,但要提供離職證明

14天內都可以再回就業站延續之前的失業給付的流程(因為我也有短暫找到一份奇怪的工作,還好還可以回來繼續辦,才敢離職)


◎至於何謂非自願離職的條件呢,
 符合以下條件即是符合失業補助金申請的第一要件:
1.被保險人因投保單位關廠、遷廠、休業、解散、破產宣告離職。
2.被保險人因定期契約屆滿離職,逾1個月未能就業,且離職前1年內,契約期間合計滿6個月以上者,視為非自願離職。

 

◎申辦失業補助金申請的標準為何?
失業補助金申請給付標準為:
1.失業給付自申請人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之第15日起算,每月發給1次。
2.按申請人離職辦理本保險退保之當月起前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百分之60發給,第2個月起繼續請領失業給付者每月應親自前往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接受失業再認定。
  

◎申辦失業補助金申請的期限為何?
失業補助金申請給付期限為:
1.失業給付最長發給6個月為限。
2.領滿6個月失業給付者,本保險年資應重行起算。
3.領滿6個月失業給付者,自領滿之日起2年內再次請領失業給付,
  其失業給付以發給3個月為限。
4.領滿3個月失業給付者,本保險年資應重行起算。
◎失業補助金申請之請求權,有無時間限制?
失業給付之請求權,自得請領之日起,因2年間,若不行使,即終止其申請權利。 
 

◎不法失業補助金申請領取失業給付,有何種處罰?
1.按其領取之保險給付處以2倍罰鍰。
2.應依民法請求損害賠償。
3.其涉及刑責者,移送司法機關辦理。

 

以上溫馨提醒

 

對於現在我也快領滿半年

 

再請領一次就要結束,真的要努力找工作

只是最近疫情關係,真的很難找

感覺幾乎都是石沉大海

這申請過程

剛好有好朋友買房,而且旁邊剛好也很便宜跟我分享

但遇到我被資遣,就算有積蓄也不敢買房

因為一次就全去,且銀行你沒有穩定收入怎可能給你貸款(如有保人還是可以,但不可能)

只能羨慕的看著朋友買房

自己也想達到一個小目標,但我想短時間還是無法

本來夢想是蓋民宿

這段時間休閒也順便惡補一些房地產,才發現自己蓋房真的很不簡單

光是申請貸款就不容易,準備的自倍款還要比買房還要更多多多

更不用說其它一些代書費、裝潢費都不算,這還是地是自己的

如果買地更多(像我這樣窮小孩)

夢想真的好遙遠

 

有時真的很羨慕這些家境很好的親戚、朋友

因為他們小孩就不用像我拼的要命,還不一定拼的到

但他們就是有

前一陣子清明回澎湖掃墓

老媽跟我聊很多,看著我想買房

感覺對我很不公平,也對不起我們

因為他們年輕都太衝動,守不下來

我們才要靠自己一步一步

聽著媽媽說:我也只能安慰她,至少我學會獨力,什麼都靠自己

自己爭取(但內心還是想著如果,有這些東西我真的可以輕鬆很多)

 

人都是自私的,總希望人生的路能順心如意

全都往自己想的方向前進

可惜這是不可能的

算了不想那麼多

 

現階段還是先找到工作安定下來再說吧!

祝福那些跟我一樣失業的朋友都能順利找到工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